2011年8月25日

家事皂皂章

為家事皂做上皂章,是為了怕日後會搞混不同的手工皂,因為最近連續攪了幾鍋皂。其他不同的皂,忘了是什麼倒沒關係,因為都可以拿來洗臉洗身體,唯獨不可將家事皂拿來洗臉洗身臉。

一向沒什麼心思在手工皂上變花樣,能洗得好,才是關注的焦點,和其他皂友比起來就少了做皂的情趣;相對也省了很多時間和金錢。

椰子油50%家事皂
這次家事皂配方:
椰子油 50%
健康調合油 50%

會用調合油來做皂,是因為很不喜歡用調合油來做菜,想把剩下的調合油用完,又不想拿來做菜,就是把這些不討喜的油拿來做皂。
不是每種調合油都可以拿來做皂的,因為不同的油脂有不同的皂化價,在不知道比例的情況下會很容易出錯。

這次的調合油因為所標示的油脂,其皂化價都差不多,所以可以約略計算一下比例,在計算NaOH的首要方針就是,愈貴的油比例一定愈少,愈便宜的油一定佔大比例,這是商人做生意的手段,百分之九十以上不會錯。

以後都不會再買什麼健康調合油或什麼什麼調合油之類的油來做菜,超級難用,吃起來也怕怕的,重點是其中一瓶還標示含有乳化劑等物。

不管買什麼油,買油應該買百分之分的純油。

現在真是萬物皆漲,連油都漲,而且漲幅都不小。現在是流行什麼都要賣貴貴的,是嗎?
討喜的象牙白

調整過相片,才看得清楚

這次的皂章也是簡單地做做,沒怎麼修整,看得出來字型和修邊有極大的進步空間。

不管是洗衣洗碗或其他清潔用途的手工皂,只要不是拿來洗臉洗身體,都可以統稱為家事皂,都是屬於清潔力較高的手工皂,至於要分做什麼用途,配方可以依個人需要和經濟考量做調整,還有利用手邊既有的油脂。

Laundry Soap 洗衣皂
Kitchen Soap 廚房用皂
Toilet Soap 洗厠皂
Dish Washing Soap 洗碗皂

其實手工家事皂,是可以一皂多用的,名稱是其次。

沒有留言: